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华严宗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时间:2013-12-12 20:11:03  来源:  作者:秦团结
  十回向位中的三位—体的论述同十信位。
  三圣圆融或三位一体的思想最集中的还是体现在“入法界品”中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入法界品”是整个《华严经》的缩影。  “入法界品”前的所有的佛法理论都集中体现在善财南参的实际修行中,这反映了《华严经》的修行观。李长者十分重视这一品,注重佛法的实修,为此,他专门写了四卷内容的《略释新华严经修行次第决疑论》,将《华严经》配置于法界实践的过程中,如长者说:
  经中但有法门,未有人求学者故,令善财询友一一以行行之,一如前往之法则。若也空施法则,还恐在行犹迷,故令善财以行行之,令使后学无滞[11]。
  善财五十三参是如何体现三位一体的思想的呢?
  善财童子先于文殊处发十种大菩提心,表信心成就,自信己心就是不动智佛,十方诸佛根本智与自身无异,自己当得十方佛一切神通等。接着,善财历参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一地等诸善知识,这过程是自利利他之普贤行,以文殊理会普贤行,以普贤行证文殊理。及至见到未来佛弥勒,表理事无碍,体用圆融,成就佛果。弥勒又令善财去见文殊,表果不离因,佛之根本智不离文殊之法身智。最后见普贤,表果后起用,依佛之根本智起普贤之差别智,纯是舍己利他之普贤行。文殊理、普贤行、弥勒佛果三者自始至终不离善财一身。即如论中所说:
  明文殊普贤弥勒佛果,三人始终一处,表通因彻果。此三人之道,是古佛之大都,是源始之法际。[12]
  又,善财于弥勒楼阁中见弥勒三世所行直至成佛等种种境界,其实也是善财五十三参成就佛果的缩影,因为法法不异,佛佛道同,都是菩提心的妙用显现。故李长者在《论》的卷一中就说:“无边刹境,自他不隔于毫端;十世古今,始终不移于当念。[13]”在李长者看来,时空的差别是相对的,时空相融无碍是绝对的。若迷,则一日三秋,虽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若悟,则一念圆融,无三世远近。迷与悟全在一心,佛法就是心法。长者在《论》中多处表达了这一理念。如:
  若心外有佛,不名信心,名为邪见人也,一切诸佛皆同自心,一切众生皆同自性,性无依故。[14]
  令信心者,自以自心光明光照,一切无间,无尽大干世界总佛境界,自亦等同。以心随光一一照之,心境合一,内外见之[15]。
  一一随光所照之境,以心观之,随方令心无尽,十方总然。十方遍观,唯有能观心在。复观能观之心,即十万无碍,入十住初心[16]。
  经云,以佛智力观一切法悉入一法者,明万境虽多,皆一心而起,心亡境灭,万境皆虚。如净水中众影也,水亡影灭[17]。
  这里的心,应当是指泯言绝相的真如。凡具有不生不灭无形无相之义者,都是心之体,因为心之体绝一切相,故无法用任何形式来表示,而只有通过心之用及相表现出来。如“观”“照”“起”等即是心体的起用,念头的生灭是心体之相。若作比喻,心之体是水,心之用是水的动荡,心之相是其波浪。水平如镜时,波浪消失,水依然存在。而上面所说的“水亡影灭”中的“水”不是作为心之体的“水”,而是用来喻指心之用及相,用、相有生灭,而体则无生无灭。水无波时呈现一种静相,能现众影,若无静水映照的功能则无众影。心体起用,则万境即起,摄用归体,则万境随之而灭。当然,心之体无论如何也要起用而呈现出一定的相状,只不过对心体的用及相,有人见得粗,有人见得细罢了。
  从心之体的角度来说,它无所不包,无事不融,佛境,众生境全是它的不同展现。迷心悟圣也全是心的作用,因此,无一法不是心法。那么,转迷成悟之菩提心,一念而起,即是全体是用,弥纶法界,无物不现。如善财尘亡执谢,心地法门自开,即入弥勒楼阁,一念之间即见弥勒菩萨三世所有一切行境:而他自己一生修行成佛之境界当然也可一念之间顿起,可谓顿悟成佛。因此可以说,于善财一身而体现的三圣圆融就是善财菩提心一念之三圣圆融。就是说,一念而起,起即是觉,觉就是妙用,有用就有体,体、用、觉即在一念中,一念即具文殊、普贤、佛,三圣圆融于一心体。而凡夫的一念也是三圣圆融,只是不觉悟而已,不能自觉运用自心所具有的法身智、差别智及根本智:能自觉自由运用自心三智者即是圣人。至此,可以说,三圣圆融就是心的圆融,没有再比心更为圆融的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点击
  1.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2. 《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3. 华严念佛观
  4.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5. 华严念佛观
  6.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7.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