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教典籍 > 晨钟暮鼓-佛门礼仪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三)

时间:2013-12-13 16:20:34  来源:  作者:
 呗器  
  佛教丛林及僧人的用品,除了僧服、法物以外,还有一个重要部分是呗器。佛藏律部的典籍记载:“但是钟、磬、石板、木板、木鱼、砧槌,有声能集众得,皆名犍椎。”因此,呗器最初的名称叫做“犍椎”。呗器原称是僧团中集众和生活的信号,后来范围逐渐扩大,成为日常课诵和社会礼仪中不可缺少的乐器,它配合唱念和曲调,作为“伎乐供养,庄严道场”。以音声作佛事,助发大众的诚敬心念。呗器有的属我国原有,有的属外域传入,总之,品类繁多,功用不同,现作择要介绍。
  钟 钟是丛林中的主要呗器,因其声音洪大,故名洪钟。钟在我国古已有之,它在佛寺中主要作为修行起居的讯号和佛事庆典的法乐。《救修清规·法器章》说:大钟,丛林号令资始也。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则觉昏衢、疏冥昧。”钟主要为铜、铁铸就,种类有报钟、大钟、半钟、斋钟等。
  报钟挂在弹堂,是每天最早敲响的钟,它将声音传递给大钟。此外,报钟在禅堂还有其特殊性。报钟的形状与其它钟不一样,它下面往往挂有一个木板。木板的形状随佛教禅宗五个宗派而异:临济宗为横长方形,曹洞宗为竖长方形,法眼宗为正三角形,沩仰宗为下半圆形,云门宗为圆形。每天坐禅时则敲板和钟,作为止静的讯号。
  五个宗派敲板和钟的规矩也不一样:临济宗、曹洞宗、法眼宗每日四次,即早课后、早粥后、午斋后和晚课后。每次的敲法是一板一钟、二板一钟、三板一钟,共九下,四次共三十六下。伪仰宗、云门宗每日三次,即早粥后、午斋后和晚课后。每次的敲法是一板一钟、二板二钟、三板三钟,共十二下,三次共三十六下。这些规矩都是不能随意变动的。故《禅门日诵》上说:“五家钟板,总同三十六下。若多若少者,非为佛子之道也。西来大意,正法眼藏;人天路上,佛法为尊;祖师清规,尊重尊重。”
  大钟又名梵钟,挂在钟楼上,设有钟头专门管理。除了迎接佛门高僧、举行重大法会外,每天只是早晚各撞一次,每次一百零八下。钟头在撞大钟前;必须先默诵钟偶,再边撞洪钟,边吟宝偈,使洪钟起到警世醒人、祛除烦恼的作用。
  小钟又称半钟,因它只有大钟一半的高度。小钟挂在大殿左侧或法堂左侧,一般在做佛事时敲击。有的寺庙则代作斋钟,在早粥和午斋时敲击。大丛林有专用的梆作为用斋粥的讯号,一般不设斋钟。
  寺内的钟除了有以上用处以外,对僧人的修持也有大功德。《增一阿含经》说:“若打钟时,一切恶道诸苦,并得停止。”《佛祖统纪·智者传》也说:“闻击钟磐之声,能生善心,能增正念。”
  鼓 鼓是丛林中与钟相提并论的主要呗器。《楞严经》云:“阿难,汝更听此祗园中,食办击鼓,众集撞钟,钟鼓音声,前后相续云。”直到现代,“晨钟暮鼓”仍然是寺庙的一大特征。鼓的作法,通常是以木为壳,用牛、猪、羊皮作面,形如矮桶。鼓的种类,有法鼓、大鼓、茶鼓、手鼓等。
  法鼓设在法堂东北角,凡住持上堂、小参、普说、入室时击之,方法各异。
  大鼓架在鼓楼上,有鼓头专门管理。鼓楼之鼓与钟楼之钟配合默契,早晨先钟后鼓,晚上先鼓后钟。击鼓没有专用偈语,在封建时代,鼓头边击鼓边念“皇图巩固,帝道退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现在则改念“邦基巩固,国运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了。 茶鼓设在法堂西北角,在请茶、进斋、普请、放 参、沐浴、更点时击之,方法各异。
  手鼓是最小的鼓,也是有柄的鼓,多在举办佛事时,在行进中一手执持,一手敲击。
  《僧祗律》云:“帝释有王鼓,若善法党说法,打第三鼓。”佛陀时代,鼓是诵戒、听法、进斋等场合集众时所用,后来才把鼓作为寺院中早起夜寝的号令、进而加入佛事赞诵的行列。
  磬 磐起源于我国虞舜时期,是庆典、祭祀的重要乐器。碧的形状如矩“”,以玉料或石料琢磨而成,南北朝时代出现了铜碧和铁碧。现在,矩形的碧佛教已很少流行,主要使用铜、铁铸成的大磬和引磬。
  大磬又名圆碧,形状如钵,直径从半尺到三尺不等。大磬用于指挥腔调,振作精神,多在起腔、收腔、合掌、放掌以及称佛号等处敲用。大磐固定在殿内佛像左侧,不能搬动,更多的场合都由引碧代替。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下一篇:晨钟暮鼓 佛事法会

热门点击
  1. 引言 晨钟暮鼓话礼仪
  2.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一)
  3. 晨钟暮鼓 佛寺仪轨
  4.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一)
  5.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则(五)
  6. 晨钟暮鼓 佛教用品(二)
  7. 晨钟暮鼓 丛林规制(一)
  8. 晨钟暮鼓 丛林及其设置
  9. 晨钟暮鼓 殿堂及其佛像
  10. 晨钟暮鼓 戒律概说(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