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论禅宗

时间:2013-12-12 13:56:25  来源:  作者:冯友兰
  禅宗人常形容悟“如桶底子脱”,桶底子脱,则桶中所有之物均一时脱出。得道的人于悟时,以前所有的各种问题均一时解决。其解决并不是积极的解决,而是在此悟中懂得此等问题,本来都不是问题。所以悟后所得的道,为“不疑之道”。
  僧肇有《般若无知论》,般若无知就是“无知之知”,这种知是一种直觉,什么是直觉,禅宗用“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八个字说出来了。看到别人饮水,你问他是暖是冷,他回答是热或是冷,这个冷热是概念是名言。其实,他所喝的水,岂只冷暖而已?自有特别的冷法或热法。这就不是概念名言所能表达出来的。必须自己饮水,才能用直觉感到它的冷法或热法。在直觉中,你的感觉和水的冷热合二为一,不分能感、所感,这就是所谓“冥合”、“契合”。
  悟之所得,并不是一种积极的知识,原来亦不是得到什么东西,舒州云:“如今明得了,向前明不得底在什么处?如今明不得,到几时明得去,只凭么翻复体究,也须会去,所以道,向前迷底,便是即今悟底。即今悟底,便是向前迷底。”(《古尊宿语录》卷三十二)禅宗人常说:山是山,水是水,你在迷中,山是山,水是水,在你悟中,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山前一片闲田地”,“几度卖来还自买”。田地本来就只是那一片田地,而且本就是你的,除此外另找田地,谓之“骑驴觅驴”。既得驴之后,自以为真有所得,谓之“骑驴不肯下”。舒州云:“只有二种病,一是骑驴觅驴,二是骑却驴子不肯下,你道骑却驴子更觅驴,可杀,是大僧向你道,不要觅,伶俐人当下识得,除却觅底病,狂心遂息,既识得驴了,骑了不肯下,此一病最难医,山僧向你道,不要骑,你便是驴,尽大地是个驴,你作么生骑,你若骑,管取病不去。若不骑,十方世界廓落地。此二病一时去,心下无一事,名为道人,复有什么事?”(《古尊宿语录》卷三十二)
  于悟前无道可修。于悟后亦无佛可成。《黄檗语录》云:“问:‘今正悟时,佛在何处?’师云:‘问从何来,觉从何起?语默动静,一切声色,尽是佛事。何处觅佛?不可更头上安头,嘴上加嘴。’”(《古尊宿语录》卷三)不但无佛可成,且亦无悟可得。“对迷说悟,本既无迷,悟亦不立。”(马祖语,见《古尊宿语录》卷一)此所谓“得无所得”,亦谓为“究竟无得”。
  所以圣人的生活,无异于平常人的生活,禅宗人常说:“著衣吃饭,屙屎送尿。”平常人所做的是此等平常的事,圣人所做的亦是此等平常的事。禅宗的主要意思,说穿点破,实是明白简单。舒州云:“参禅唤作金屎法,未会一似金,会了一似屎。”(《古尊宿语录》卷三十二)此主要意思,若说点破,亦毫无奇特秘密。所以禅宗人常说:“如来有密语,迦叶不复藏。”(云居士道鹰)云:“汝若不会,世尊有密语,汝若会,迦叶不复藏。”(《传灯录》卷十七)密语之所以是密,因众人不会也。佛果云:“迦叶不复藏,乃如来真密语也。当不藏既密,当密既不复藏。”(《佛国禅师语录》卷十五)不复藏的密,即所谓公开的秘密。
  原来佛法中的宇宙论,心理学等,都可以说是“戏论之粪”。(百丈语见《古尊宿语录》卷二)亦可说是“闲家具”(药山禅师语,见《传灯录》卷十四)“戏论之粪”是需要运出的,“闲家具”是用不着的。把这些一扫而空之后,佛法所剩,就是这一点的公开秘密。临济云:“我二十年在黄檗先师处,三度问佛法的大意,三度被打。后于大愚处大悟,云:‘原来黄檗佛法无多子。’”(《古尊宿语录》卷四)不仅黄檗佛法无多子,佛法本来无多子。《传灯录》卷十一记临济此言,正作佛法无多子。
  自迷而悟,谓之从凡入圣。入圣之后,圣人的生活,也无异于平常人的生活。“平常心是道”,圣人的心也是平常心。此之所谓从圣入凡。从圣入凡谓之堕。堕亦可说是堕落。亦可说是超圣(此皆《洞山(良价)语录》中语)。超圣是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南泉云:“直向那边会了”,是从凡入圣。“却来这里行履”,是从圣入凡。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静坐与禅定
下一篇:论禅宗思想中的内在性与超越性问题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