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论禅宗

时间:2013-12-12 13:56:25  来源:  作者:冯友兰
  在唐朝的初、中叶,佛教中发生了一个改革运动,形成了一个新的宗派,这就是禅宗。它并不是同唯识、华严等宗派并行的一个宗派。它自称为“宗门”,称别的宗派为“教门”。“宗门”和“教门”是对立的。禅宗盛行以后,其它宗派的影响都逐渐衰微,甚至消失,“禅”成为佛教和佛学的同义语。
  禅宗的这种自我估计,是有根据的。它的的这种社会影响,就是社会对其自我估计的承认。就其所讲的佛学的内容来看,也确实有其与其它宗派对立的一面。从其社会基础看,禅宗与其它宗派的矛盾,也是当时反对门阀士族的斗争在佛教中的反映。当时其它宗派都是与门阀士族密切联系的,它们就是佛教中的门阀士族。社会中门阀士族的统治的崩溃。代之而起的是一种新兴的僧侣,这就是禅宗的“祖师”们。
  从这方面可以看出来,禅宗并不仅只是佛教和佛学中的一个宗派,而且是中国佛学发展的一个新阶段,第三阶段。
  “禅”是从印度的“禅那”这个词音译过来的,是“禅那”的简称,音译是“思维修”或“静虑”,指的是佛教中的一种修行的方法。如佛教中所说的“参禅打坐”(凝神静坐)之类,其实禅宗的反对“参禅打坐”的。不过它也反对从文字上学习佛教和佛学,可以说是注重“思维修”。禅宗的名字大概就是这样来的。
一、 禅宗出现的历史意义
  我们知道,用“遮诠”讲佛学的人认为,“表诠”所表示的总有不合适的地方,在用过一个“表诠”以后,总应该接着说这个话不对,说了算白说,这就叫随说随扫。这也就是玄学家所说的:“以言遣言,遣之又遣之以致无遣”。总的说来,作为“宗门”的禅宗是对于“教门”中各宗派所说的话,作了一个“总扫”总“遣”。好象是来了一个大扫除,把打扫来的东西都作为垃圾倒出去。但禅宗也不是象有些笑话中所说的那样,有人倒洗澡盆把脏水和小孩一起倒出去。小孩它还是要的,那就是教门所讲的教义,不过它认为最高的教义是不能用“表诠”表达的,如果一用“表诠”,它就成为垃圾了。
  用另一套话说,禅宗改革了教门,也继承了教门。这就是黑格尔所说的扬弃。扬弃是真正的发展,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主要规律。
照禅宗的说法,当初释迦牟尼创立佛教的时候,除了说“教”之外,还有一个“教外别传”,“以心传心,不立文字”。教是靠文字言说传授的。所谓教门,都是这一类的传授,照禅宗说,真正的佛学,不能靠这样的传授。其他的那些佛教派别,无论它是着重“遮诠”,或着重“表诠”,都有几种佛教经典作为它们的根据。它们都对于它们所根据的佛教经典作了许多繁琐的注释和无意义的争论。禅宗认为,它自己接受了佛教经典以外的释迦牟尼的直接的秘密的传授,所以自己称为“宗门”,以别于那些“教门”。它不但不要那些教门的繁琐的注解或无意义的争论,而且基本也不需要任何佛教经典作为根据。它认为,它的根据就是人的自己的“本心”。从佛教和佛学的发展看,禅宗的兴起,也是对于佛学的繁琐哲学的一种否定。
  照禅宗的传说,释迦牟尼的这种秘密传授,称为“密意”或“心法”,这个“密意”或“心法”,在印度经过二十七代的传授,到梁武帝的时候,经过达摩传到中国。又经过五代,传给慧能(亦作惠能,638~713)。照禅宗的说法,慧能是中国禅宗的第六代祖师。实际上,禅宗基本上是慧能创始的。它的的社会影响,是经过慧能才扩大的。慧能以后,禅宗代替了其它宗派。“禅”成为佛教的别名。
  慧能姓卢,据他的自序说:“严父本贯范阳,左降流于岭南,作新州百姓。”(《坛经?自序品》)就是说,他的父亲,本来是北方的一个官僚,后来被贬到广东。据此可知,慧能出身于没落官僚家庭,出生于广东。幼年以卖柴为生。后来听说禅宗的五祖弘忍在湖北黄梅宣扬佛教,他就到弘忍所主持的寺院去见弘忍,弘忍问他说:“汝何方人?欲求何物?”慧能说:“弟子是岭南新州百姓。远来礼师,惟求做佛,不求余物。”弘忍说:“汝是岭南人,又是獦獠(少数民族),若为堪(怎么能)作佛?”慧能说:“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弘忍叫慧能在寺里砍柴、舂米。有一天,弘忍叫庙里和尚们每人作一个偈,如果作的好就把衣钵(继承权的象征)传给他,当第六代祖师。当时有一个最有学问的“教授师”,名叫神秀,作了一个偈,写在墙上。偈说:“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意思就是说,人的身子比如一棵智慧的树,人的心比如一面光明的镜子,要时时刻刻勤加擦洗,别叫它招惹灰尘。慧能在舂米的地方,听见有人念这个偈,就说,我也有个偈,但是不会写。他托了一个会写的人把他的偈也写在墙上,偈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意思是说,本来没有智慧的树,也没有什么光明的镜子,本来什么东西都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招惹尘埃?弘忍后来把衣钵传授给慧能,叫他当第六代祖师,并且告诉他,要马上离开这个寺院,恐怕有人争夺继承权,要害他。慧能走了两个月到大庾岭,果然有几百人从后面追来,要夺衣钵,并杀慧能,但是没有成。后来慧能在广东宣扬禅宗思想,他在韶州的一部分的讲演,经他的徒弟整理记录,称为《坛经》。上面所说的这些故事,见于《坛经》的《自序品》。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静坐与禅定
下一篇:论禅宗思想中的内在性与超越性问题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