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论禅宗

时间:2013-12-12 13:56:25  来源:  作者:冯友兰
  慧能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个心是宇宙的心,就是说这些现象是宇宙的心的生灭。他说是“仁者的心”,因为宇宙的心也就是“众生心”,也就是人的自本性。宇宙的心也是人的个体的心,也就是人的自本性。
  照禅宗所说的,自本性或本心,对每一个人说都是本来就有的,所以称为自本性。这个自本性生出来连续不断的念头,也生出来万法万境。弘忍说“万境自如如”,所谓如如,就是说,是那个样子,万法万境,就是像人们所看见的那个样子。这些就是真实的,因为它们都是人的自本性所生出来的。神秀的偈所以未见性,因为他把尘埃和菩提树、明镜台对立起来,不知道尘埃就是菩提树、明镜台,万法万境就是自本性。弘忍说:慧能的偈“亦未见性”,因为他把自本性和尘埃都讲空了,也没有见到自本性的本来的样子。
  上面已经说过,禅宗的教义基本上和教门是一致的,它的特殊之处在于方法论。方法论有两方面:讲说的方面和修行的方面。在讲说的方面,禅宗以不讲说为讲说,即所谓“不道之道”。在修行方面,禅宗以不修行为修行,即所谓“无修之修”。
 二、禅宗的“不道之道”
  禅宗自以为他们所讲的佛法,是“超佛越祖之谈”,其所谓超越二字,甚有意思,他们以教门中的各宗为“教”,而以自己为“教外别传”。他们是从一个较高的观点来看教门中的各宗的。他们所讲的佛法,严格地说,不是教“外”别传,而是教“上”别传。所谓上,就是超越的意思。
  所谓“超佛越祖之谈”,禅宗宗门称之为第一义或第一句。《镇州临济慧照禅师语录》云:“若第一句中得,与佛祖为师。若第二句中得,与人天为师。若第三句中得,自救不了。”(《古尊宿语录》卷四)但“超佛越祖之谈”是不可谈的,第一句或第一义是不可说的。《文益禅师语录》云:“问:‘如何是第一义?’师云:‘我向尔道,是第二义。’”《佛果禅师语录》云:“师升座,焦山和尚白槌云:‘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师乃云:‘适来未升座,第一义已自现成。如今槌下分疏,知他是第几义也?’禅宗常说:第一义不可说,因为第一义所拟说者不可说。”《怀让禅师语录》云:“师乃白祖(慧能)云:‘某甲有个会处。’祖师云:‘作么生?’师云:‘说似一物即不中’。”(《古尊宿语录》一卷)南泉(普愿)云:“江西马祖说:‘即心即佛。’王老师不恁么道。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传灯录》卷八) 《洞山(良阶)语录》云:“云岩(昙成)问一尼:‘汝爷在?’曰:‘在。’岩曰:‘年多少?’云:‘年八十。’岩曰:‘汝有个爷,不年八十,还知否?’云:‘莫是什么来者?’岩曰:‘犹是儿孙在’。师曰:‘直是不什么来者亦是儿孙’。”(又见《传灯录》卷十四)第一义所拟说者不能说是心,亦不能说是物,称为什么即不是。即称为不什么亦不是。如拟说第一义所拟说者,其说必与其说拟说者不合,所以禅宗说:“有拟议既乖。”所以第一义不可说。
  如拟说第一义所拟说者,其说必不是第一义,至多也不过是第二义,也许不知是第几义。这些说都是“戏论”。僧问马祖(道一):“‘和尚为什么说即心即佛?’曰:‘为止小儿啼。’曰:‘啼止时将如何?’曰:‘非心非佛’”(《古尊宿语录》卷一)。百丈(怀海)说:“说道修行得佛,有修有证,是心是佛,即心即佛。”这“是死语”。“不许修行得佛,无修无证,非心非佛,”这“是生语”。(同上)所谓生是活的意思,这些语是生语或活语,因为这些语并不对于第一义所拟说者有所肯定。说非心非佛,并不是肯定第一义所拟说者是非心非佛。说非心非佛,只是说,不能说第一义所拟说者是心是佛。
  凡对于第一义所拟说者作肯定,以为其一定是如此如此者,都是所谓死语。作为死语的人,用禅宗的话说,都是该打的。《宗杲语录》云:“乌龙长老访冯济川说话次,云:昔有官人闻泗州大圣:‘师何姓?’圣曰:‘姓何。’官云:‘住何国?’圣云:‘住何国。’龙云:‘大圣本不姓何,亦不住何国,乃随缘化度耳。’冯笑曰:‘大圣决定姓何?住何国。’如是往返数次,遂致书于师,乞断此公案,师云:‘有六十棒。将三十棒打大圣,不合道姓何,三十棒打济州,不合道大圣决定姓何。”(《大慧普光禅师宗门武库》)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静坐与禅定
下一篇:论禅宗思想中的内在性与超越性问题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