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论南宗禅前期洪州(临济)宗与石头(曹洞)宗的思想发展

时间:2013-12-12 18:41:30  来源:  作者:韩艳秋
  禅宗史上对后世产生极大影响并得到广泛传播的是慧能所创立的南宗禅。南宗禅思想使佛教在中国的传播,逐渐地贴近和融入了现实人生。它所触及到的人性最深之根本,所揭示的世界的实相,虽以宗教的面目出现,其实是人类以极端激进的态度对现实生存的反思。南宗禅作为佛教研究的一个热点,取得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尤以禅宗思想专题和代表人物研究较充分,各宗主要人物基本被涉及,思想也较完备。在一些重要的禅宗史著作中,也对南宗禅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了较系统的叙述。但南宗禅相关研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争议,如在代表人物的宗派归属上存在争议,较典型的是认为药山惟俨、洞山良价不应归于石头——曹洞法系,而应属洪州。
  本文尝试从人存在的两个重要维度:人——社会、人——自然,对洪州——临济与石头——曹洞两系进行思想比较,并述及他们通过彼此吸收对自身思想发展之推进,同时对以上争议阐述自己的看法。
  公元八世纪中叶,南宗禅经过与北宗的正傍之争确立了自身的地位,并在发展中逐渐产生分化,形成不同法系。南宗初期以荷泽与洪州二系较盛。他们弘扬南宗简易宗风,意图更深入地解决禅与现实人生结合的问题。但荷泽宗由于其自身理论侧重,以及圭峰宗密作为荷泽传人合华严教与荷泽宗为一,使荷泽宗失去了其简易特色,此一系遂逐渐湮没。得到发展的是洪州宗与被称为石头宗的南宗禅另外一支。
  洪州宗由马祖道一(709-788)所创,代表人物为道一及其弟子百丈怀海(720-814)。道一承嗣曹溪门下南岳怀让(677-744),后传法怀海,再传至黄檗希运(?-850),为洪州——临济间承前启后之人物。三传至临济义玄(?-867),演为临济宗。
  石头一系,由青原行思(671-738)传石头希迁(700-790),由石头希迁传法药山惟俨(751-834),再传云岩昙晟(782-847),至洞山良价(807-869)——曹山本寂(840-901),形成曹洞宗。
  就思想基础而言:二宗思想皆立足于本真之心的基础上,但各自的视角与关注点有所不同。洪州宗更关注现实人生,重在解决人——社会的关系。石头的视角则侧重于人与世界万有的关系。他们从这两种不同的角度出发,形成南宗禅初期思想的两种不同思路。
  洪州之宗旨可以“平常心是道”概括之,也即马祖道一所言“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之平常心,“行住坐卧、应机接物,尽皆是道。”这一思想继承和发展了六祖慧能“即心即佛”、“清净本性”即现实人心的思想理路,进一步肯定了现实生活的人本身,将禅修还原为现实生活。
  石头希迁一开始即显露出与洪州宗不同的思想趋向,意在心——物,也即人与世界的关系。希迁的思想可以从其所著《参同契》中得到较为系统的了解,《参同契》包含几个方面的内容,且彼此关联,从中可以看出希迁立足于证悟本心本性的基础上,融会诸家思想,从心与物交互立论,论证人与世界万有的关系。
  其次,就解脱论而言:洪州采用以用见体的“比量显”,通过日常生活的一切方面指示本真。洪州由于其思想基础,在引导学人时主张因用见体、全体作用,从日常生活的言语动作、见闻觉知中体悟自性。圭峰宗密就曾评述:相较于荷泽宗之重本体之知,洪州法门之以用显体不是“现量显”而是“比量显”,不够深切直截;并且易产生流弊,即未彻者往往以“言语见觉之性”为究竟,进而产生类似外道“神我”的观念。
  石头宗由于从人与世界展开视角,故在追求解脱、指示本真时每见量直示以心体,以心体的虚灵不昧涵容万事万有,更加简切直截。人与世界的合一,要求人的无限敞开,这使石头宗思想注重从自性的“敞开状态”指示学人,在日常接引与勘验中,显现出比洪州更简明直截的宗风,每每“见量直示”虚灵本心“本无物”、“非思量”、“无交涉”、“一物不为”,也即无时无刻不处于没有纤毫滞碍的无限敞开状态。
  就修持而言:由于石头与洪州一系思考取向的不同,导致了他们对修持方法的不同态度。洪州宗批评北宗渐法以净心与妄念两立,在修行方便中又要求“极力摄心”、“万缘皆闭”,其“凝心、住心、起心、摄心”固定化、模式化,程序烦琐,无论从理论上还是方法上,都使禅修与现实生活二分。希迁着眼于人与世界的关系,使他能够顿渐并举,主张南北会通。石头与洪州对顿渐的不同态度也为其后学分别承续。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论禅宗思想中的内在性与超越性问题
下一篇:漫谈禅与劳动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