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禅宗

论南宗禅前期洪州(临济)宗与石头(曹洞)宗的思想发展

时间:2013-12-12 18:41:30  来源:  作者:韩艳秋
  石头与洪州在处于同时代、彼此平行的发展中,又有互相促进、彼此融摄的关系。
  希迁以其“人——世界”的视界,反观洪州宗,乃有所推进。洪州宗以“性在作用”为原则,以为“起心动念、弹指、罄咳、扬眉,因所作所为,皆是佛性全体之用,更无第二主宰。” 引导学人从日常言语动作、见闻觉知的生命现象去悟入。学人所悟不彻,往往以言语觉知之性为究竟,产生对“言语觉知”之“我”的执着,使人以一种“精神实体化”的“我”的面目出现,独立于世界之外,导致人与世界的分离与对立。有鉴于此,希迁更进一步,提出“除却扬眉瞬目外,将你本来面目呈看”:
  潮州大颠和尚,初参石头,石头问师曰:“哪个是汝心?”师曰:“言语者是”,便被喝出。经旬日,师却问曰:“前者既不是,除却此外何者是心?”石头曰:“除却扬眉动目,将心来。”师曰:“无心可将来。”石头曰:“元来有心,何言无心,无心尽同谤。”师言下大悟。
  异日侍立次,石头问曰:“汝是参禅僧,是州县白踏僧?”师曰:“是参禅僧。”石头曰:“何者是禅?”师曰:“扬眉动目。”石头曰:“除却扬眉动目外,将你本来面目呈看。”师曰:“请和尚除却扬眉动目外鉴某甲。”石头曰:“我除竟。”师曰:“将呈和尚了也。”石头曰:“汝既将呈我,心如何?”师曰:“不异和尚。”石头曰:“不关汝事。”师曰:“本无物。”石头曰:“汝亦无物。”师曰:“既无物,即真物。”石头曰:“真物不可得,汝心见量,意旨如此,也大须护持。”[1]
  希迁以“原来有心,何言无心,无心尽同谤”,上承慧能宗旨,维护了自性——人之本真存在体证之可能;以“除却扬眉瞬目,将心来”打破以为“言语鉴觉者是”的“我执”,直指根本——“本无物”的虚空自性,自性虚空,无有执着,始能涵容万法,达到人与世界的无碍合一。
  临济、曹洞二支分别是从对洪州与石头二系的继承与创新而来。他们对洪州与石头二系的思想有吸收与融会。
  黄檗希运思想对临济宗的创成有着重要作用,为洪州宗——临济宗之间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黄檗的贡献,首先在于吸收融汇各方思想,加以整合和创新,推进了洪州一系思想的发展和完善。
  黄檗言:“即心即佛,无心是道”,以无著无求为心要,“唯此一心,更无微尘纤法可得”。而其意旨,在以一心沟通佛与众生。黄檗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即心”等同于“无心”。 “无心者,无一切心也,如如之体,内如木石不动不摇,外如虚空不塞不碍,无能所无方所,无相貌无得失。”[2]这段论述显然兼具两宗思想之要点,分别从体用出发而统一于“无心”。
  黄檗颇具兼蓄气象,采用人与世界一体同一之视野观照人之本然存在:
  又见一切法,即见一切心。一切法本空,心即不无,不无即妙有。有亦不有,不有即有,即真空妙有。即若如是,十方世界不出我之一心,一切微尘国土不出我之一念。若然,说什么内与外!如蜜性甜,一切蜜皆然。不可者个蜜甜,余底苦也,何处有与么事?所以道,虚空无内外,法性自尔;虚空无中间,法性自尔。故众生即佛,佛即众生。众生与佛,元同一体。生死涅槃,有为无为,元同一体。世间出世间,乃至六道四生、山河大地、有性无性,亦同一体。言同者,名相亦空。有亦空、无亦空,尽恒沙世界元是亦空。既若如此,何处有佛度众生!何处有众生受佛度!何故如此?万法之性自尔。[3]
  无心而能一切心,则“十方世界不出我之一心,一切微尘国土不出我之一念”,众生与佛,皆同此心,故众生与佛不异尔。黄檗虽以世界显发此心,但不同于石头的是重在万有的空性,“尽恒沙世界元是一空”,他对石头的这一吸收和改造,与洪州之突出“人”的地位、重视“人”的价值有关,而与石头的物我合一之出发点不同。
  黄檗申说“见闻知觉之心”并非“本源清净心”: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论禅宗思想中的内在性与超越性问题
下一篇:漫谈禅与劳动

热门点击
  1. 调身之良药 净心之妙方
  2. 禅的本体
  3. 禅宗大纲
  4. 禅宗与净土宗之异同
  5. 法眼文益《宗门十规论》禅法思想及其价值辨
  6. 《百丈清规》初探
  7. “生活禅”乃“快乐禅”
  8.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与禅宗的发展
  9. 《中国禅学通史》——中国禅之公案化
  10. 参禅的十种利益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