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华严宗

华严念佛观

时间:2013-11-22 14:42:49  来源:  作者:海藏
这段话可将整部《华严经》收摄殆尽。《华严经》所说虽是菩萨见道后所发正愿、所修正行,乃至所得义利硕果(不可思议的神通智慧等),然而所依的唯是念佛功德;与小乘典籍所载相比,只是这里所说的是最究竟最圆满的佛之果地功德。
佛陀在世,广弘正法度生无数,当时并未建立宗派,全随众生根机,方便接引。对大机者,宣说一乘正理,是小机者,随取一分相授,即《金刚经》中所谓“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17]然而说法度生的悲心和所说之理却是一致的。
三、性起与如来出现(由理事无碍指向事事无碍)
性起一词,出自《六十华严•宝王如来性起品》,意为佛自内证法,恒与真如本性相应,能遍应诸缘,起诸妙用,度化众生,其德用从法性自然现起,故名性起。
《六十华严》中《宝王如来性起品》在《八十华严》叫做《如来出现品》。“出现”是《八十华严》所用译词,与《如来兴显经》和藏译本似乎都是同样的原语tathāgata-utpatti-sambhava,与《六十华严》中性起一词,两者所使用的词意是不同的,从中文字面上也看不出彼此有相等义,高崎直道先生怀疑是否是《六十华严》的译者已将教义带入,而直接意译这个语词,因而考察在经中被翻译为“性起”一词的用例[18]。根据高崎直道先生的研究[19],如来出现的意义有着四个方面的含义:(1)成觉;(2)如来即自“如”而来,“如”是性,“来”是起,“如来”即“性起";(3)经中所说的入法界是菩萨行的具体表现,入法界即入“如”,意味着新的如来的出现;(4)法界是真如显现的领域,是“如”的显现、法界的出现,这就是法界缘起,就是性起。
《如来性起品》记述普贤菩萨向性起妙德菩萨宣说如来所现起的诸相,包括正法相、身相、言音相、心意相、境界相、行相、菩提相、转法轮相、涅槃相、见闻供养所种善根相共十种,渲染如来的超越性、遍及性和平等性,《如来性起品》便有如来正法相的文字记载: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下一篇: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热门点击
  1.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2. 《华严五教止观》略释
  3. 华严念佛观
  4.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5. 华严念佛观
  6. 李通玄华严学的核心内容及其历史地位
  7. 试论李通玄的三圣圆融思想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