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天台

《法华经》佛塔信仰初探

时间:2013-12-18 15:13:57  来源:  作者:妙安
一、缘起与发展
  佛陀住世时,佛教以佛陀为中心:世尊涅?1后,逐渐转为以(如来)塔寺为中 心。这是原始佛教、部派佛教的现象。大乘佛教出现后,虽然以佛像为特色,但塔寺一直保 留着重要的地位。
  现在寺院不少有塔的建筑,造塔的原因很多。《长阿含经》云:“于四衢道起立塔庙,表刹 悬缯,使诸行人皆见佛塔,思慕如来法王道化”。[1]造塔是为了不要忘记佛陀教 诲 。《法苑珠林》说,安塔有三意:(一)表人胜—表扬德高望重的人;(二)令他信——使人见 塔生起信念;(三)为报佛恩——报得佛、师等恩德。[2]这是对原始经典关于塔的 作用具体说明,智者大师认为塔是“实相之境,法身所依处也”。[3]塔能够体现 佛的法身,因为它既藏着佛陀生身舍利,又藏佛陀法身舍利(经卷),也与佛像、佛经有相同 的地位。
  佛经的开头一般都出现天雨曼陀罗华、六种震动、放光等瑞相,用来作为说法的殊胜缘起。《法华经》除出现普遍瑞相外,还特别有多宝佛塔的涌现。经云:“尔时佛前有七宝塔,高五百由旬,纵广二百五十由旬,从地踊出住在空中”。[4]这是此经一 个特色。《法华经》有17品谈到塔的问题,其中“塔”字提到78次,可见对佛塔信仰的看重 。
《法华经》佛塔信仰是继承了部派佛教塔寺信仰的传统,又有所发展。本文旨在把握《法华经》佛塔信仰的特色,阐明它与其它经典的差别,及其对后来佛教的影响。塔,梵语stūpa,巴利语thūpa。音译作堵婆、苏偷婆、都婆等。略译作塔婆 、浮图、佛塔等。意译作高显处、塔庙、灵庙等。原指为安置佛陀舍利等物的建筑物。然而 到了后世,多与“支提”(梵caitya)混同,泛指在佛陀生处、成道处、转法轮处、涅槃处、辟支佛窟或祖师高僧遗骨等,用堆土、石、木等筑成,作为供 养礼拜的建筑物。[5]可是据印顺法师研究认为“凡是建造的塔,也可以称为支提 ;但支提却不一定是塔,如一般神庙”。[6]又据《摩诃增祗律》等记载:以有无 佛陀舍利为塔与支提的区别,即有佛陀舍利者称塔,无者谓之支提。
  佛塔的起源,可追溯到释迦牟尼佛以前,《四分律》、《五分律》都说到地下有迦叶(kasyapa)佛古塔,佛与弟子用土推在地上,就成为大塔。[7]释迦牟尼 佛住世时,舍卫国的给孤独长者,曾经供养佛的发塔、爪塔。释迦牟尼佛涅槃后,引起了佛弟子内心的无比怀念,将内心的思慕表现出来,是多方面的,将舍利 建塔供养,就是怀念佛陀的一种具体表现。《十诵律》说:“尔时,阎浮提中,舍利塔,第 九瓶塔,第十炭塔,佛初般涅槃后起十塔,自是以后起无量塔”。 [8]造塔供养礼拜佛的遗体——舍利,作为启发清净信心的具体对象,可以说是顺应 宗教情感需要而发展起来的。
  塔寺信仰到阿育王时代,得到了更大的发展。《阿育王经》说:“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已, 守护佛法”。[9]阿育王信仰与护持佛教,使得造精舍,建舍利塔,成为一时风尚 。部派佛教时期,佛塔也得到普遍的信仰。大众部的《摩诃僧祗律》说:“起僧伽蓝时,先规度好作塔处”。[10]法藏部(昙无德部)的《四分律》告诉受戒比丘说: “汝当善受教法,应当劝化作福治塔”。[11]说一切有部赞同佛说有四补特伽罗能 生梵福,“云何为四?谓有一类补特伽罗,于未曾立堵坡处为佛舍利起堵波,是名第一 补特伽罗能生梵福。”[12]采用经部本宗学说批评有部而成的《阿毗达磨俱舍论》 云:“如是五种,随其次第,是五无间同类业体,谓有于母阿罗汉尼行极污染,谓非梵行; ……或破堵坡,是五逆同类”。[13]把破佛塔同五逆罪相联,可见当时对佛塔的 仰信。佛塔在信徒中的地位,如同佛在世一样。各部派(除大空派),大都热心于造塔供养。
大乘佛教出现后,兴起了佛像的塑造。佛塔信仰相对趋向淡化。
二、《法华经》佛塔信仰的特色
  大乘佛教出现的主要表现之一是经典的形成。初期大乘佛教经典的形成,田村芳朗博士认为以般若、维摩、法华、无量寿、阿弥陀等经典为次序。[14]《般若经》 、《维摩经》有压制佛塔信仰的倾向。《法华经》却与它们不同。
1造塔功德的至尊
  建塔供养舍利能获得功德,这是佛弟子一致公认的。但所获功德结什么福果却有分歧。有些 经典记载,认为造塔供养可以生天:有些经典则认为可以必成无上道。
  南传《涅槃经》说,供养佛舍利塔,“生善趣天界”。[15] 《长阿含经》云:“四衢道起立塔庙,表刹悬缯,使诸行人皆见佛塔,思慕如来法王道化, 生获福利,死得上天。”[16]《佛说造塔功德经》也认为只能生天。[17]
  在部派佛教时期,各派对此有不同看法。《异部宗轮论》说:
  制多山部、西山住部、北山住部,如是三部本宗同义……于堵波兴供养 业,不得大果。其化地部……末宗异义……于堵波兴供养业,所获果少。其法藏部……于堵波兴供养业,获广大果。[18]
  一般部派佛教对造塔供养,认为不外乎为了生天。只有法藏部认为能得广大果,可以成就无上道。法藏部的《四分律》说:“学菩萨道,能供养爪发者,必成无上道”。 [19]法藏部的思想为后来《法华经》所继承。
  初期大乘佛教的《般若经》、《维摩经》认为,供养佛塔只能获得生天的福报,不能得到无漏的智慧。《摩诃般若波罗蜜经》说:
  若善男子善女人,佛般涅槃后,为供养佛故,作七 宝塔高一由旬,天香、天花……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得福多不?释提桓因言:世尊,甚 多,甚多!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般若波罗蜜书写、受持亲近忆念不离萨婆若心 ……福德多。[20]
  《大品般若经》虽然认为造塔供养得福很多,但是不如受持亲近《般若经》得福多。《小品 般若波罗蜜经》与“大品”的观点相同,认为供养舍利塔的功德不及读诵书写般若经卷。[21]《维摩经》对供养塔的观点与《般若经》同。[22]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有了般若智慧,就不受生死轮回,得到解脱。造塔供养不如受持经典功德大,造塔供养只 能获得人天福报了。可见《般若》等经继承了造塔供养不能证涅槃果 的风格。《法华经》却与它们不同,它继承并发展了法藏部造塔“必成无上道”的功德思想 。《法华经》说:
  若于旷野中,积土成佛庙,乃至童子戏,聚沙成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已 成佛道”。[23]“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24 ]
  不论何种人,用哪个方法,即使“童子戏”、“散乱心”造塔、在塔庙念一句佛号,都能成佛道。在塔庙中念佛有如此大的果报,建塔庙的功德当然不可思议了。这种建塔功德思想可以说,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2平衡造塔供养与读诵经典的选择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教观纲宗》之初步考察——试述《教观纲宗》之特色

热门点击
  1. 智者大师的放生思想及其影响 ——兼对当前
  2. 《教观纲宗》之初步考察——试述《教观纲宗
  3. 澄观及其四法界论
  4. 天台六即说
  5. 《法华经》佛塔信仰初探
  6. 次第与圆顿止观法门初探
  7. 论智顗的“一念”范畴
  8. 试述天台宗的一念三千
  9. 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10. 天台宗的史前期——从慧文到慧思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