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天台

次第与圆顿止观法门初探

时间:2013-12-19 08:50:24  来源:  作者:怀进
  内容提要:在天台禅法中,“止观”被作为全部的修行方法和过程,“止观双修”乃为其最根本,最上乘的修习方法和最重要的修行原则。
  三种止观构成了止观基本理论体系。次第止观是介绍由浅至深逐步的修行方法,它主要依据《释禅波罗密次第禅门》,核心内容是强调修行之次第的循序渐进;圆顿止观却是介绍初后不二,一尘一香,当处圆融,法法互具的实相观法。它主要依据《摩诃止观》,集中地论述了圆顿止观的开解、乘境和六即等特色,而不定止观的开解与前二止观无异,起行介乎前二者之间,证入或渐或顿不定。本文主要对次第与圆顿止观的理论框架和行持特色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和剖析,凸显了天台禅法在对待次第与圆顿的问题上,既注重次第渐修的一面,又突出观心和顿悟的一面。
关键词:止观 次第止观 圆顿止观 四种三昧 十乘观法
作者怀进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
前 言
  中国佛教自从后汉安世高、支谶传入禅教以后,大小乘禅法一直并行不悖。小乘禅法以五停心观、四念处等为主,大乘禅法以首楞言三昧等为主。由于魏晋义学的发展,形成了南北朝时期的“南义北禅”为主的局面。迄陈隋之际,智者大师出,开创台宗,提出了“圆顿止观”的思想,认为“止观”应作全部的修行方法和过程,主张“止观双修”作为天台禅法的最根本、最上乘的修习方法和最重要的修行原则。
  在止观禅法中,实以三种止观为止观体系,而以四种三昧为基本轨范。三种止观,即渐次止观、不定止观和圆顿止观。所谓“渐次止观”,就是由浅到深逐步的修行方法;所谓“圆顿止观”,就是初缘实相,造境即中,纯一实相,初后不二;所谓“不定止观”,开解与前二止观无异,起行介乎两者之间,证入或渐或顿不定。智师认为修行者从初发心到证得佛果,需要经历由浅入深的修行次第,不过这种次第只是权宜之计,根据《中论》的四句,这种修行禅法的次第本身也可分为“次第”、“非次第”、“次第非次第”、“非次第次第”四种可能,而圆顿止观之圆顿又并非隔别次第,而是不离次第以成圆顿之圆顿,圆领止观不是不讲次第,而是讲的圆顿的次第,在次第中显圆顿。
  本文围绕这一主题从“止观的内涵及渊源”、“次第止观与圆顿止观的理论框架及其实践特色”、“次第止观与圆顿止观的内在关联和异同”,在这二者之间,如何取得融合等作些初浅的诠释与解析。也以此抛砖引玉,就教诸方贤哲,以益日后更深的理解。
一、止观的内涵及其理论渊源
  止观是天台禅法的主旨。止观,即是定慧,亦即禅定与般若。“止”为梵文Samatha(奢摩他)的意译,又译“止寂”、“禅定”等,指通过坐禅入定、扫除妄念、专一心境,达到寂静的境界;“观”为梵文Vipāsyanā毗婆舍那)的意译,也译“智慧”等,是在“止”的基础上发生的智慧,含有关照、了知之意。《维摩诘经》卷五僧肇注曰:
  系心于缘谓之止,分别深达谓之观。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澄观及其四法界论
下一篇:论智顗的“一念”范畴

热门点击
  1. 智者大师的放生思想及其影响 ——兼对当前
  2. 《教观纲宗》之初步考察——试述《教观纲宗
  3. 澄观及其四法界论
  4. 天台六即说
  5. 《法华经》佛塔信仰初探
  6. 次第与圆顿止观法门初探
  7. 论智顗的“一念”范畴
  8. 试述天台宗的一念三千
  9. 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10. 天台宗的史前期——从慧文到慧思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