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天台

天台六即说

时间:2013-12-19 11:26:31  来源:  作者:容通

   六即说是天台宗独特的思想之一,它最初提出,是由陈隋之间的智顗大师。在大师的著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与六即说相近似的说法,如在《觉意三昧》中的“六种七觉意”即是。因为此说在智者大师的著作中,出现的频率,远不如“六即说”多,后来的影响更无法比拟,所以,我们不妨将它看作是六即说的萌芽。

  这里的“七觉意”,即是择觉、精进觉、喜觉、除觉、舍觉、念觉、定觉七种。对此七种觉,智者大师举出了六种解释:“七觉之义乃有多途,举要略明不出六种。何等为六?一者因闻七觉,二者修行七觉,三者会理七觉,四者起方便七觉,五者入法门七觉,六者圆极七觉。”(《觉意三昧》,《大正藏》卷46,P622)
  如果我们将其与六即说加以比较,不难发现,两者非常近似。“会理七觉”相当于“理即”,“因闻七觉”相当于“名字即”,“修行七觉”相当于“观行即”,“起方便七觉”相当于“相似即”,“入法门七觉”相当于“分真即”,“圆极七觉” 相当于“究竟即”。
  “六种七觉意”可以说是“六即说”的理论雏形。我们是要考察“六即说”的理论渊源,则于《大智度论》和《涅槃经》中可以找到线索。在《大智度论》中谈到五种菩提,即是“六即是”直接的理论依据。在《摩诃止观》卷一中,智者大师自设问答:“问:《释论》五菩提意云何?答:论竖判别位,今竖判圆位,会之发心对名字,伏心对观行,明心对相似,出到对分真,无上对究竟。……”(《大正藏》卷46,P10)
  在《涅槃经》中的贫女宝藏,亦具六即之理。经云:“如贫女人。舍内多真金之藏,家人大小,无有知者。时有异人,善知方便语贫女人,…是人即于其家,掘出真金之藏。”(《大涅槃经》卷七,P17)是中贫女无知理即,异人善知语以贫女名字即,开掘观行即,施功不已相似即,渐渐得见分真即,金藏彻底披露究竟即。
  以上两种经论,都有与“六即”相近的教义。因此,我们不妨将其视为“六即说”的理论依据。但是,“六即说”绝非仅仅依据上述的一经一论,因为“六即说”的内涵或隐或显,散见在各种经论之中。智者大师将它总结、概况和提炼,系统地列了出来,作为人生修道的指南。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下一篇:天台宗的史前期——从慧文到慧思

热门点击
  1. 智者大师的放生思想及其影响 ——兼对当前
  2. 《教观纲宗》之初步考察——试述《教观纲宗
  3. 澄观及其四法界论
  4. 天台六即说
  5. 《法华经》佛塔信仰初探
  6. 次第与圆顿止观法门初探
  7. 论智顗的“一念”范畴
  8. 试述天台宗的一念三千
  9. 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10. 天台宗的史前期——从慧文到慧思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