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天台

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时间:2013-12-19 11:18:59  来源:  作者:容通
2. 汉地忏悔法的特质
  关于忏法的名义,有的说,是依诸经之说而忏悔罪过之仪则。《中国佛教》之“忏法”条说,是悔除所犯罪过以便积极修行的一种宗教仪式。也有的说,是修忏悔法之意,即依诸经之说,忏悔罪过之仪则。实际表达的意思大致一样。
  我国的汉地忏法,到隋唐之际,随着佛教宗派的兴起,各宗依自所宗经典撰成种种忏悔行法。宋代为忏法的全盛时代,乃至元明清,忏法一直盛行不衰。
  为何忏法能够在千百年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为此,就必须对汉地忏法的特质,作一考察。众所周知,印度佛教早期的修道理论及解脱方法,以自我为中心,小乘佛教占主导地位,了生脱死,灰身泯智,追求自我解脱。因为注重自力,对礼拜祈祷等就搁到次要地位了。
  后来大乘佛教兴起,宗教目的也由自我解脱扩充到普度众生。佛教重心的转变,使得佛教进一步社会化。大乘佛教传入中国以后,面对着重视礼教的儒家文化传统,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原来的忏悔在中国形成忏法以后,各种忏法纷纷出现,忏悔也就以早期的诵戒律仪中脱胎出来,发展到礼佛菩萨、拜经、持咒、坐禅、求往生等方面。
  礼忏法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发展乃至兴盛,和大乘佛教在中国发展状况有相似之处,与中国固有的文化土壤也是紧密相连的。儒教创始人孔子的弟子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每天需要检查自己的过失。对于因为犯下过错而遭受内在的道德思想观念谴责的人们来说,忏悔无疑是平息内心痛疚,疗治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重人间现实的改良,给予大众以人类关怀。虽然比较佛教关注九法界众生的心量要小得多,但其自利兼及利他的精神却无二致。忏法的目的无非是清净众生的罪业,消除众生的身心疾病,祈福、灭罪、消灾、延寿、乃至成道,皆在其范围之内。法不孤立,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即应,面对无数期待解决人生问题的众生,具有大乘佛教特质---悲智精神的忏法受到大众的欢迎,并广泛长期的流行,也就顺理成章了。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试述天台宗的一念三千
下一篇:天台六即说

热门点击
  1. 智者大师的放生思想及其影响 ——兼对当前
  2. 《教观纲宗》之初步考察——试述《教观纲宗
  3. 澄观及其四法界论
  4. 天台六即说
  5. 《法华经》佛塔信仰初探
  6. 次第与圆顿止观法门初探
  7. 论智顗的“一念”范畴
  8. 试述天台宗的一念三千
  9. 天台方等忏法略考
  10. 天台宗的史前期——从慧文到慧思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