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唯识

试论阿赖耶识存在之必然性

时间:2013-12-21 12:46:48  来源:  作者:理证

内容提要:唯识学是一门逻辑性、理论性极强的学说,对于人们了解宇宙观、人生观,最为明了,最为透切,在整个佛教理论的体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唯识学理论的形成,主要以“阿赖耶识”的思想为核心,如果离开“阿赖耶识”来谈唯识,可以说,是无从谈起。阿赖耶识思想的建立,是大乘唯识学的一大特色,此识能够含藏一切诸法的种子,由此种子变现宇宙万有,内变根身,外变器界,因此,为宇宙的根据,万法的总体。本文从“阿赖耶识”的建立、作用、价值及其意义,来作以探讨和阐述。

    
前  言
  唯识学的思想理论,在佛教哲学的整个体系之中,是极有条理、极有系统、极有组织的学说;也是一门最有高度、最有深度、最有广度的学说。在当今世界科学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之中,我认为唯识这门逻辑性、理论性极强的学说,实有深入的研究和发扬的价值。   
  唯识学理论的形成主要以阿赖耶识为中心。而建立阿赖耶识的思想,是发扬大乘唯识哲学的一大特色,并且关键在于为了解决宇宙人生的问题。因为阿赖耶识能含藏—切诸法的种子,由此种子而变现宇宙万有,也就是说,宇宙万有的一切诸法皆由阿赖耶识所变现,所以,阿赖耶识为宇宙的根源,一切万法的总体。然而,阿赖耶识内变根身,外变器界,无论依报和正报,宇宙万有的一切现象皆是此识所变现。不过阿赖耶识然是依因缘所成,生灭变现,从无始以来恒时现行生起,常无间断,由于依前七识的熏力熏发出来的种子,依第六识善恶的熏力生起现行,或为人天、或为畜生,展转相续,开展迷界的宇宙,作生死轮回的主体。反而言之,如果没有阿赖耶识的存在,那么,有情的生命相续就无法完成,宇宙万有的主体就不能成立。佛教所说的轮回,也特别以阿赖耶识为其主体,因诸行无常的生死流转,如果其间没有一个负起联系的东西,有情从前生到后生的生命延续,就无法建立。可是,这有情生命的延续是世间的事实,不容我们所否认的。作为有情生命相续的阿赖耶识,之所以能够负起这个任务,其主要在无始以来生死流转之中,此识如暴流水非断非常的恒转相续,常无间断,因此,阿赖耶识就成为有情生命流转的本体。然而这生命相续的阿赖耶识,随于业力的牵引,而一生一生的延续,形成生命的长流。由此可知,阿赖耶识思想在唯识学理论中的重要性。同时,就唯识学为什么要建立阿赖耶识?此识存在的意义何在?在此先作轮廓的说明。如下就“阿赖耶识”这个论题,来展开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其内容分为五点说明。
一、阿赖耶识建立的过程和意义
  (一)赖耶建立的过程
  阿赖耶识思想的建立,是由无著、世亲时代完成的大乘唯识哲学思想的一大体系。从当时而言,建立其阿赖耶识思想的理论,可以说,已经是唯识  学发展到最高峰时期。那么,下面重点来探讨阿赖耶识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及其意义何在?
  唯识学建立阿赖耶识的思想,其主要目的,是为解决业果缘起相续的问题;因为小乘学者主张有间断的第六识,却不知六识之外,另有一个恒常相续,始终执持有情生命的无间断的心识(阿赖耶识)存在,所以,如果说除了小乘所主张的有间断的六识以外,再没有一个普遍恒常,一类相续无间断的心识,试问:谁能负起受生命终,根身执持,以及缚解连系的使命呢?如《成唯识论记》卷三云:
  阿赖耶识为断为常,非断非常,以恒转故。恒,谓此识无始时来,一类相续,常无间断,是界趣生,施设本故,性坚持种,令不失故;转,谓此识无始时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因灭果生,非一常故,可为转识熏成种故[i]。
  这说明了第八阿赖耶识的本性是恒常的,从无始时来,乃到成佛,皆相续不断。如《阿毗达磨大乘经》伽陀中说:
  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盘证得[2]。
  又云:由摄藏诸法,一切种子识,故名阿赖耶,胜者我开示[3]。
  以此经文,说明建立阿赖耶识的目的,在替流转还灭的一切法找出立足点来。因此有了阿赖耶识,就可以说明宇宙万有的生起,以及灭后功能的存在,同时此识又为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的所依。如《摄大乘论》中,立此识为‘所知依’,其意义说明,宇宙万有诸法,若染、若净、若精神、若物质等,都要依此阿赖耶识才能生起,是为诸法平等所依者。因此,它不仅是有情生命的本质,也是宇宙万有的本体,总之一切有情等万有诸法皆是第八阿赖耶识所变现而存在。由此可见,唯识学建立阿赖耶识完全有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第八阿赖耶识,根据心理学家认为是潜意识、下意识、无意识,因为它不生起意识作用,这是心理学中的一个中心问题。“潜意识”者:潜者是潜伏在内,说明它的功用是潜伏而不显现的,一种不活动的心力。“下意识"者:即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代表一种心理生活的更深切更重要的部分。“无意识"者:即是说它没有意识活动作用的心。潜意识是别有其功用的,并不是不动,但不是平常的意识所能意识得到。这种潜意识,在唯识学上就是指的第八阿赖耶识,再没有别的名词可以代表。如《解深密经》云: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见思惑
下一篇:试论唯识佛法的因果同时思想及意义

热门点击
  1. 关于唯识学种子论的探讨
  2. 试论阿赖耶识存在之必然性
  3. 唯识三类境与八识关系初探
  4. “识变”刍议
  5. 法相唯识学概念体系研究
  6. 梵本《唯识三十颂》研究
  7. 关于唯识学种子论的探讨
  8. 基测二师三藏义辨
  9. 见思惑
  10. 试论唯识佛法的因果同时思想及意义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