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三论

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时间:2013-12-20 14:33:03  来源:  作者:妙一
【内容提要】吉藏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义学大师,关于《法华经》的著述现存三十余卷。对于著作先后顺序有印顺法师和杨惠南先生的不同观点,本文通过原著阅读和文中相关信息的梳理,基本确定了现存吉藏《法华》著作的先后顺序,并指出印顺法师忽略《义疏》和《玄论》有相互引证的事实,以及《玄论》是作于长安,而非法师认为的江南。通过文本对比和时间估算,指出杨先生在文本关系上的误解。
【关键词】吉藏  《法华经》 印顺   引证
 
一、     藏经版本
  吉藏的二十七部著作中,有二十二部是不见于清《龙藏》以前的藏经和经籍目录。关于法华的五部著作,自然也不见其原貌。而这五部著作均载于日本编修的《大正藏》和《卍字续藏》中:
《法华义疏》十二卷,《大正藏》卷34,《卍字续藏》册42。
《法华玄论》十卷,《大正藏》卷34,《卍字续藏》册42。
《法华统略》六卷,《卍字续藏》册43。
《法华游意》一卷或二卷,《大正藏》卷34,《卍字续藏》册42。
《法华论疏》三卷,《大正藏》卷40,《卍字续藏》册74。
据《大正藏勘同录》载:
(1)《法华玄论》的底本是,日本天和三年(1683)刊,存宗教大学(无校本)。
(2)《法华游意》镰仓时代(1185—1333年)的写本,宝寿院藏(原本)。建长四年(1252年)圣宇刊仁和寺藏(校本)
(3)《法华义疏》永仁元年(1293)至三年(1295)僧素庆等刊,宝寿院藏(原本)。镰仓时代(1185—1333年)的写本,圣语藏本。(校本)元禄十二年(1699)刊,宗教大学藏(校本)。
(4)《法华经论疏》存《大正藏》第40册。药师寺藏(原本)。圣语藏,名写经第43号,存一卷、卷中(校本)。正德四年(1714)刊,正仓院御物圣语藏一切经目录(中载此书名).[1]
  吉藏的大部分著述早在“会昌法难”以后,就已湮没无闻。直至清末,由杨仁山居士从日本取回,但未及刊刻。后来由北京刻经处、天津刻经处刊刻,有《法华玄论》和《法华游意》二种。对于《法华玄论》的刊刻过程,跋文中说:
  吉藏隋开皇时居会稽之嘉祥寺(夹注小字:仁寿初年召入京师)是为嘉祥大师。《续高僧传》称其讲三论一百余遍,《法华》三百余遍。并著玄疏盛流於世,盖在唐时,天台大师之《玄义》、《文句》犹未大显,学法华者多宗嘉祥。自唐季会昌之厄,诸宗典籍悉遭燬失。吴越忠懿王求天台宗教典於新罗,于是法华《玄义》、《文句》复归中土,而嘉祥章疏皆佚不传,盖千有余年。兹矣有清季年,石埭杨仁山居士,求古德遗著於日本,嘉祥法华疏见於彼国续藏者,为法华《玄论》十卷、《义疏》十二卷(夹注小字:今以经文合疏厘为三十卷)《游意》一卷、《统略》六卷、《论疏》三卷。杨居士尝欲刻之而未遑也。近岁同人创设北京刻经处,《法华义疏》已付手工。[2]
  在《法华玄论》卷十有二则跋文,一则署名是庄蕴宽,一则是屈映光。上文是庄蕴宽所作。他将吉藏法华著作的流传、散佚、取回及刊刻过程大致勾勒出来。实际上,刊刻《法华玄论》的出资者是屈映光。[3]
  屈映光的跋文中说:他因为母亲“潘太君”临终的遗诫而奉佛护法。他在民国十年经过上海,与丁桂樵、张云雷见面,深受他们精诚研道所感染。其后在北京遇到庄思缄和徐蔚如,提倡设刊北京刻经处。于是广搜遗乘,大振玄风,真文秘藏,一时并显。因为《法华》“精诠奥谛……嘉祥大师所著法华论疏,盛行唐时,最为世所宗尚。会昌之厄,存本多毁……近世始从日本经藏转录还国于是千载遗文复归故土。今法华义疏已经同人集资付印。尚有玄论若干卷未可鑴行云云,映光获此缘会,欢喜鼓舞,亟承慈愿,力任剞劂,计值布金……中华民国十有一年五月吉日临海屈映光谨跋。[4]
  这段刊刻因缘虽然无奇,但对于吉藏法华著作已无闻故土千有余年,能够再次流传于世,后人得以研习,则是千古功德。
  另,刻经处为了消解人们对吉藏著作中,没有讨论天台家法华观点的疑虑时说:
  又师以开皇十七年七月疏请天台智者大师讲《法华经》未赴,智者即於是年十一月入寂。方是时,灌顶笔受之文,未行於世。故嘉祥疏论,博采众说,而於天台家言,独付阙如,阅者愿无疑焉。北京刻经处识。”[5]
  然而,吉藏著作中虽没见到对智者大师法华观点的介绍和批判,但也并非一无所闻。在《法华义疏》卷二,即列举“顗禅师”判法华会上的听众有四种,即“影响、发起、禀教、结缘”。
《法华游意》是在民国十二年十二月刊刻完成,地点是天津刻经处。发起人是周言雍,他为了“先母丁夫人敬刻此经回向极乐国土,功德庄严”并“愿法界众生,咸获斯福”。但这个本子在卷末有脱文漏刻之处。《法华游意》天津刻经处本卷下,第二十三页背面,至“当别寻经目录也”下,无以下五十二字。对照《大正藏》第三十四册所载,补录如下:
然晋有前后。昔有江右名为西晋。此经犹居外国自从元王度江左称为东晋。至晋安帝义熙中此经始度。然此经度江将三百年矣。[6]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下一篇:龙树中观哲学的演变与发展

热门点击
  1. 《百论》破邪方法研究
  2. 《维摩诘经》与吉藏判教
  3. 《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4. 略述《维摩诘经》的菩萨行
  5. 中论思想略探
  6. 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7. 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8. 龙树中观哲学的演变与发展
  9. 略述三论宗的“二谛”观
  10. 试析吉藏大师对“八不”思想重视的原因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