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三论

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时间:2013-12-20 14:13:58  来源:  作者:悟实
【内容提要】《三论玄义》是吉藏大师居慧日道场(江苏扬州慧日寺)时,撰写的一篇赋予时代感的论文,内容非常简单,总摄起来为“破邪显正”四个字;思想却非常丰富,概括地论述了《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的思想与宗旨。其中的“四句四门”或“四门四句”可以说贯穿般若中观三论学的始终。四句之四门具有辩证的性格,广泛被认为是达到真理彼岸的途径,或是有关真谛体认的作用。四句是对俗谛事物不同层面的理解:肯定层、否定层、综合层和超越层。四门是通过对四种极端见解赋予真谛的体认和证知,从而克服相对观念的执着性格,显示绝对真理的中道,契入空理的妙悟。
【关键词】四门四句  破邪显正   中道   体悟
  四句(catuskoti)和四门是般若中观三论学极其重要的思考方式。由于这种思考论式与逻辑、因明、辩证法都有密切的关联,因而成为国际佛学研究界的一个热门的研究课题,如鲁滨逊(R.H.Robinson )【1】、梶山雄一【2】、拉马南( K.V.Ramanan )【3】、彭迪耶( R.Pandeya)【4】、查卡勒筏地( S.S.Chakravarti )【5】和吴汝钧之《印度中观学的四句逻辑》【6】;另外还有很多很多的研究。在这些研究中,特别就方法论和教育的观点来诠释四句,很有启发性。对肯定四句和否定四句所做的一些研究,在方法论方面,基本上是用符号逻辑来分析,故对思想传承,发展脉络不够重视。本文的目的,在参考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检讨“四句”思考或逻辑的根本性格,通过般若、中观、三论学对四句的阐述,追溯龙树、提婆等菩萨的启示,探讨吉藏大师在《三论玄义》等著作中对“四句四门”或“四门四句”的辩证。
一、四句百非与四门四句
  由四句的名称,可以看出是四个语句组成的,就是对事物的四种直接判断或理解:第一个讲有、第二个谈无、第三个是亦有亦无、第四个是非有非无。也就是:肯定语句、否定语句、肯定与否定的综合的语句、肯定与否定的超越的语句。这四句所表述的思想,可以说是把我们所能表达对事物的态度概括无遗,或者肯定,或者否定,或是两者相并,或是两者都不取。百非是四句的展开,“有”中含四句:有有,有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无”中含四句:无有,无无,亦无有亦无无,非无有非无无。有、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四句里头都有四句,四四一十六句。十六句中有过去十六句、现在十六句、未来十六句、合为四十八句。四十八句分已起四十八句和未起四十八句,合为九十六句。九十六句加上根本的有、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共一百句,合起来称为“四句百非”。
  “四句”有两种门:四门四句是定前境,四句四门是悟后果。第一种“四门四句”是外道(心游道外之人)四种门类的四种执着;第二种“四句四门”是通过四句的认识和四句否定的论式,达到对事物的如实如见。
  第一种“四门四句”,如吉藏大师在《三论玄义》中批判“成实”时,引龙树菩萨论释说:
  又释论(《大智度论》)云:有四种门,一者阿毗昙门,二者空门,三者昆(毗)勒门,四者非空非有门。不得般若方便学毗昙门,则堕有见;学於空门,则堕空见;学昆(毗)勒门,则堕亦空亦有见;学非空非有门,则堕愚痴论。若得般若,心无染著,随机适化,通道利人,无相违背。而成实、毗昙各执空、有,互相排斥,障道增见,皆失佛旨也。【7】
  吉藏大师沿用龙树的方法,把误解佛义分为四种门类:一、阿毗昙(实有的毗昙)门,二、空门(执空的成实门)三、大众部的毗勒门(亦空亦有,毗勒是佛在世时大迦旃延所造,有三百二十万言,广摄一切法门,故名箧藏),四、非空非有门。如果不掌握般若智慧和方便善巧的人,学习毗昙门就会堕入到有见里面,学习空门的人就会堕入空见,学习毗勒门的人就会堕入亦空亦有见,学习非空非有门的人就会堕入愚痴论。如果掌握了般若的智慧,其心没有杂染执著,依据众生的根机进行教化,讲清楚佛教的道理来启发人们觉悟,就没有相互违背的地方。而《成实论》主弘空,《毗昙论》主张有,彼此之间相互排斥,障碍了佛道的修习,增加了谤法的邪见,都丧失了佛陀教化的宗旨。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下一篇: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热门点击
  1. 《百论》破邪方法研究
  2. 《维摩诘经》与吉藏判教
  3. 《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4. 略述《维摩诘经》的菩萨行
  5. 中论思想略探
  6. 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7. 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8. 龙树中观哲学的演变与发展
  9. 略述三论宗的“二谛”观
  10. 试析吉藏大师对“八不”思想重视的原因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