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三论

略述三论宗的“二谛”观

时间:2013-12-20 15:58:34  来源:  作者:理净
内容提要:
  二谛思想是佛教的根本思想,佛说一切法皆以“二谛”为根本,所以其他各宗也主张“二谛”之说,但对于二谛的理解和认识有各自的不同观点。本文要说明的是三论宗所主张的二谛思想与其他各宗有本质上的不同,其他各宗皆以世俗谛为教是方便,真谛是理为第一义。而今三论宗认为真俗二谛皆是言教,是佛方便而说都是假名而立。因此,对二谛的观法也不同于其他诸宗,今本文以二谛是教观、二谛四重观、二谛真俗观等方面阐述三论宗对“二谛”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说明二谛是佛陀为对治众生的空有二执而分别方便施设。如果众生的空有二见断除时,此真俗二谛教也就不再有存在的价值。因为诸法实相是离言绝相、心行处灭,非言语文字所能表达的。所以在三论宗认为佛教的一切言教皆是为引导众生悟入“佛之知见”而方便施设。只有断除空有二见,不著空有、内外俱寂,才是平等不二之法门、真如第一义之实相。
  三论宗是中国佛教的一个主要宗派,其主要理论是“二谛”思想。所言二谛者,就是真谛和俗谛,也叫第一义谛和世俗谛。二谛也是佛教最基本的教理,只有通达了二谛的意义才能理解佛教的教理。若不了解二谛就不能了解佛教的理论,因此二谛是佛法的根本。“二谛”观是三论宗的主要观法,可以说以二谛观建立了三论体系,所以二谛观是三论宗的根本理论。正确的理解二谛观对于学习三论宗的思想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前提。
(一)、二谛的义相
  所言“义相”者就是指二谛的义理,是所观的对象。要先明了真俗二谛的意义才可以依之修观。今三论宗的基本思想理论就是缘起性空论,主张世出世间的一切法皆是由众多因素相依相待而形成的“有”被称为假有,这就是世俗谛。虽有但没有独立不变的自性故是“空”被称为性空,这就是真谛。所以真俗二谛就是空有二法,但这是就外在的物境上而言。若以主观认识而论,认为世俗谛是有,这是世间一般人常识上的见解。言真谛为空,这是二乘圣人的超世间法见解,这还是空有二见,实际上说有不著有,说空不住空,空有无碍才是真俗二谛的正观。
  真俗二谛在一定的意义上说,真谛指绝对的真理,是就超越世间来说的真理。俗谛指相对而言的真理,也就是世俗真理,是就世俗的经验来说的真理。所言“谛”者是真理的意思,或者说是真实不虚的意思。一般把不变的真理叫“谛”。真俗二谛是事物所具有的两种真理。三论宗对二谛有独自的解释,认为在教法而言有二谛,若在理的方面则说不二,所以说二谛是教。不二是理。也就是对凡圣两种机缘说有真俗二谛。如《中论•四谛品》[1]说:世俗谛者,一切诸法性空,而世间颠倒故生虚妄法,于世间是实(名为世谛)诸贤圣真知颠倒性空故,知一切法皆空无生于圣人是实(名第一义谛)。这是对于同一法而言,一般人不知其本性是空而执为实有,圣者则知其本性是空没有实体。故对于凡夫与圣人的认识不同而分别成为于二谛。若就理而言为二谛者,则二谛皆是理,如此就成为定性空有二谛。若是定性空有,即违反缘起法。今三论宗言二谛者,以因缘空有为世谛,因缘有空为真谛。二谛都是因缘相待而有,无有自性。至论诸法理体本来不二,为相待因缘故说有二谛。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略述《维摩诘经》的菩萨行
下一篇:三论宗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及其影响

热门点击
  1. 《百论》破邪方法研究
  2. 《维摩诘经》与吉藏判教
  3. 《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4. 略述《维摩诘经》的菩萨行
  5. 中论思想略探
  6. 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7. 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8. 龙树中观哲学的演变与发展
  9. 略述三论宗的“二谛”观
  10. 试析吉藏大师对“八不”思想重视的原因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