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佛交流 > 般若之门 > 佛学文摘 > 三论

《维摩诘经》与吉藏判教

时间:2013-12-19 16:17:58  来源:  作者:宏海
  依前段引文中,吉藏大师认为四宗说对五时教而言,并没有实质的改变,就《维摩诘经》一部来看,四宗之说比较笼统,没有说明《维摩诘经》的具体判定,但在《净名玄论》卷五中有说:“有人言,维摩是圆顿教,非染非净,染净双游,此北土论师释也”。[4]说明北土论师将本经判入第四宗真实圆教。可见四宗说虽然是五时教法的翻版,但南北两派对《维摩诘经》的判法上则有着很大差别。
另外,齐朝隐士刘虬(427~495)在《无量义经序》中将佛陀教法判为五时七阶,净影慧远在《大乘义章》卷一中详细介绍了具体内容:
  晋武都山隐士刘虬说言,如来一化所说,无出顿渐。《华严》等经是其顿教,余名为渐。渐中有其五时七阶。言五时者,一、佛初成道,为提谓等说五戒十善人天教门;二、佛成道已十二年中,宣说三乘差别教门,求声闻者为说四谛,求缘觉者为说因缘,求大乘者为说六度,及制戒律未说空理;三、佛成道已三十年中,宣说大品空宗《般若》、《维摩》、《思益》,三乘同观,未说一乘破三归  一,又未宣说众生有佛性。[5]
  刘虬的这种判法,将《维摩诘经》认为是佛成道三十年后说的三乘教法,所以并没有关注其“抑小赞大”特质,而是将本经明确合并在慧观判法之三乘同观的般若时中,但还是不认为本经究竟了义,既没有如《法华经》会三归一,也没有如《涅槃经》谈法身常住之理。
  以上所述是从诸家判教中来看《维摩诘经》所处的位置,南北学派诸师对《维摩诘经》一部的具体判释,在智者大师的《维摩经玄疏》中保存了详细的说明。
  第二略出诸师判教不同者,若观岌法师三时明义,一有相法轮,二无相法轮,三常住法轮。此经并属第二时无相得道,未明佛性常住涅槃。若开善、光宅判教有三:一顿、二渐、三偏方不定。渐教分为五时,此经是第三时折挫声闻褒扬菩萨之教,犹未会三归一辨佛性常住。若是庄严四时明义,此经犹属般若无相得道,亦未明会三归一佛性常住。若是地论四宗明义,此经即是真宗大乘缘起反出之教。若是流支半满明义,此经即是满字之说。不异《华严》《涅槃》。[6]
  引文共介绍了观岌法师、开善、光宅、庄严,地论师、菩提流支六家对于《维摩诘经》判释。成实与地论两家与前所述一致,庄严的四时说判为无相般若教, 观岌法师事迹不详,看其判法与地论师大同,而菩提流支说法则与众不同,这种半满判教方法后来被吉藏大师接纳。
  从以上对南北诸师的判教观,以及各家对《维摩诘经》的判释来看,可以总结几点:一、判教中的主要经典是《华严经》、《法华经》、《大品般若》、《维摩诘经》,其中《华严经》为顿,余之为渐。二、对《维摩诘经》的判释,依五时为第三时“抑扬教”或般若“三乘通教”,依四宗则是“显真圆教宗”。三,《维摩诘经》既不谈会三归一,也不谈法身佛性常住。
二、吉藏判教观及其对《维摩诘经》的判释
  吉藏大师的判教观,坚持了三论的无所得宗旨,在这种真理观指导下来看一切大乘经典,其根本义趣是一致的,只是就根机不同而有侧重,如《净名玄论》卷五中说:“诸大乘经,通为显道。道既无二,教岂异哉?故亦得名为一部。所以诸大乘经,通称方广,但显道多门,故有众经之异”。[7]他认为成实师与地论师这种判教观是乖文伤义的。并分析五时判教错误思想的源头,是由于对《涅槃经》经文的误解。《涅槃经》中有一段经文云:
  善男子,譬如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酥,从生酥出熟酥,从熟酥出醍醐,醍醐最上。若有服者众病皆除,所有诸药悉入其中。善男子,佛亦如是,从佛出生十二部经,从十二部经出修多罗,从修多罗出方等经,从方等经出般若波罗蜜,从般若波罗蜜出大涅槃,犹如醍醐,言醍醐者喻于佛性。[8]
  慧观乃至成实诸师皆依此作为五时判教的圣言量,吉藏大师认为并非如此。他说:
  成论师五味相生配五时教。四谛教有相差别故出十二部经修多罗名法本,般若是诸法根本故,般若名修多罗。维摩经广明菩萨不思议法门故,维摩经名方等经。一乘之中般若最胜,故法华经名般若波罗蜜。涅槃经时明常住佛果,故言出大涅槃。今谓不尔,十二部经是别相修多罗。从十二部经出修多罗者,是通相修多罗。从通别两教起大乘万行,故言从修多罗出方等。万行之中般若为主。故言从方等出波若波罗密。从此二因得大涅槃果,故言从般若波罗蜜出大涅槃。此乃教行因果相生,非是判五时教也”。[9]
  吉藏大师认为,五时之判是穿凿经文,以自意解经意,而《涅槃经》中五味相生的次第,是为了说明大乘菩萨修因证果过程中的相生次第,而并非用来表显五时教法。他认为“五味与五时义不相应,乃欲证成反为自害。五时中以《般若》为第二时,五味中《般若》为第四,虽欲曲会云《般若》即是《法华》平等大慧。此乃回文就义非所以也”。[10]
  对于五时教法的具体批破,可见于吉藏大师的各种著作,比较系统有针对性的是《三论玄义》,其中对五时判教逐一进行反驳,现将具体内容作一简述。
随喜 随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论》破邪方法研究
下一篇:《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热门点击
  1. 《百论》破邪方法研究
  2. 《维摩诘经》与吉藏判教
  3. 《中观心论》与《思择炎》所传数论思想释读
  4. 略述《维摩诘经》的菩萨行
  5. 中论思想略探
  6. 从《三论玄义》看吉藏对“四句四门”的辩证
  7. 吉藏大师法华著作先后顺序考
  8. 龙树中观哲学的演变与发展
  9. 略述三论宗的“二谛”观
  10. 试析吉藏大师对“八不”思想重视的原因
中国•常熟 兴福禅寺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寺路街148号 苏ICP备14022119号-1
Tel: 0512-52844489 Fax: 0512-52859227 E-mail: csxingfutemple@qq.com
   技术支持:佛圖網